close
在藝術對談課上看完這部片後,有同學說了曾有人說"我今天去看醫生 醫生什麼都沒說"

他真的什麼都沒說嗎?
還是你聽不懂

若把焦點關注在溫醫生的兒子身上那未免太狹隘了一點
首先想回應上次討論的內容有兩點
1.傳宗接代而無法完成自己夢想的壓力
2.片中重男輕女的現象

老實說我們無法了解felix到底是不是因為傳統壓力而感到喘不過氣
然而我認為他既然是個懂事的小孩必定是了解自我的地位
想當神父這樣的志願跟他生命的選擇我想是沒有必然關係
如果他是認真想當神父並且虔誠篤信天主教的話
他根本不會那樣做

至於重男輕女 說felix的鏡頭比姊姊多
我只能說!
bullshit!!
今天故事內容是講felix當然他的鏡頭會多!
那些home video當然也只是擷取他的部份
要是今天是講他姊姊 那是不是我們又要說這個家庭對姊姊的關愛比較多?
這個論點完全是nonsense

"醫生"以一種很客觀的角度
平行對照兩組病患sabastion & felix(如果我們稱之為病患的話)
他們同樣的透露出了生命的選擇以及對生命的態度
還有生命是否是能自我掌控
到最後人都難逃一死
sabastion和病魔對抗 他並非沒有想放棄過
如果他能選擇 他是否會選擇放棄?
所謂的解脫 對他來說是好的嗎?
在影片後段看到了sabastion康復的樣子
但是 幾年後 他還是走了
好像無論如何 命已定

felix選擇自己結束生命
是遊戲玩過頭的意外還是認真思考後的自殺
我們都不知道

導演回頭追溯
想看出小孩子的心理與思想
想憑藉一些蛛絲馬跡找出事件發生的緣由

除了描述對生與死的態度外
也從溫醫生的兩種身分中看出在卸下白袍後的他
以一個父親的身分自白

我相信有很多孩子小時候對於生死這種事情會很有興趣
如同我小時候看到電視連續劇上演自殺上吊等等也會很好奇
我可以理解felix會玩上吊遊戲
桑號我以前也會想嚐試看看 只是沒啥機會
有時候會拿條毛巾假裝吊在脖子上
至於爲什麼獨獨上吊會讓人想嘗試
而不是想嘗試割腕 臥軌 跳樓
原因很簡單 因為那些會真的死!
然而你不是想要真的死對吧
你只是想feel it and know what it's like

割腕會痛會流血 而且太容易被發現
爲了讓自己不要受傷 也不要讓大家知道 所以不會選擇這個辦法
其他的麻~ 當然是因為是真的會死囉
上吊
是一個你桑號可以自行控制的辦法
只要你還有一口氣你腳下能踩的到東西 你就可以逃開
孩子會喜歡去嘗試危險的事物
因為很刺激
危險度越高 代表越刺激
當你玩久了當然很可能會玩火自焚
felix是不是因為玩火自焚
還是他真的想要涅盤 這完全不得而知

但是從他小時候對於來世的概念和期許
我想 這應該也是跟他所接觸宗教和他個人有興趣的東西有關
回想我自己小時候
是否有想過死了要什麼東西陪葬
似乎沒有
可能也是因為我對長大後的人生的期待比來世的期待要大
所以暫且還不會去想

對於felix來說 來世或往生是很重要的

在死的那瞬間意味著生的開始

對於sabastion或felix都是

一個小小的身體
病著 活著 死
哪樣好?

這部片應該能讓我們重新思考對於生死的價值判斷

一個瘦弱的身軀 sabastion在病中求生存
一個開心的孩子 felix無疾而終

是Sabastion不敢決定自己的生命走向
還是felix內心有所壓抑

而醫生他們又是怎麼看待
身為一名醫師
目的是要救人
然而在救人的同時 我們看到了suffer
到底怎樣的價值觀是正確的?

活著 suffer 救贖

還是說 最後的救贖還是來自於上帝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rrax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