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的時候,我很用力的去支持了。
或許是因為當初上李亞梅老師的課的時候,先看了他們的預告片,
也看到他們是怎麼一步步想做好一部片,我覺得我有必要去支持台灣人的電影。
更何況,何蔚廷的作品我一直都很想看看。
雖然沒看過之前的夏午和呼吸,我對他的作品還是抱有很大的興趣。

台北星期天是以兩個在台灣的菲律賓勞工為主角,
以奇幻幽默喜劇的方式,去描述這兩個異想天開、傻里傻氣卻又不放棄幻想權力的人。
QA的時候,比較多是再問導演的拍片風格變了,影像變得沒那麼炫技,反而是很平實的說完整個故事。
我當時可能也沒想太多,或許也只是閃過一下子的念頭,就是關於種族意識的問題。
直到最近英國的學長潑了一個新聞,說是有許多大戲院由於害怕觸碰到敏感的種族議題,因此不願意上這部片,
我才想到,其實這部片探討隱藏了一個很嚴肅的問題-外勞在台灣。

雖然說整部片是搞笑,但是也實在的透露出了外勞在台灣的生活情境和多種限制,
還有那些雇用外籍勞工的台灣人的種種問題。

第一點,外籍勞工的生活限制。
影片中兩位男主角必須要10點以前回到宿舍,遲到三次就會被開除。
男主角第二次還是用檳榔賄賂了警衛,才得以逃過一節。
而女性外籍看護更是提到說她已經一個月都沒有假日了,
只因為家裡的年輕夫妻天天吵架,她必須要負責照顧老奶奶。
另外一位性感的外傭,間接的成為男主人偷情的對象。

這些負面的訊息,雖然用了歡樂的方式帶過,但是或許反應了真實的情況。
破碎的家庭無法照顧家裡的長者,就把責任全丟給一個雇用來的外人。
貴婦打扮漂漂亮亮接小孩放學,外傭在家裡打理一切。
工廠的嚴格限制,讓外籍勞工的生存空間緊縮在宿舍和週日的教會中。
第二男主角和他的女友,彼此在菲律賓都各有家庭,但是人在異鄉,卻成了互相支持的對象。

導演所拍出來的外勞生活,讓我很驚訝。
雖然那些都是台灣的街道,但卻讓我誤以為是在東南亞。
看見了外勞的休閒場所,生活方式,那些是完全隱沒在一般台灣人對台北或是對台灣這個社會的認知之下的。
那彷彿是另外一個世界,我們從來都不知道的世界。
同樣在一個空間中,卻過著兩種生活。

兩位男主角最後為了一張沙發,還是第三次錯過門禁,因此"幸運"的被遣返回國。
或許是幸運吧,因為他們反而能夠再度開始追尋他們的夢想。

能夠把這被絕大多數台灣人甚至是台灣社會所忽略的一個現象,一群人擺放在陽光底下,
我認為是真的真的非常難得的。
導演的犀利眼光,用喜劇方式遮掩,觀眾的笑聲之中,或許默默的會對這一群外籍勞工有一種不同的觀感。
我想我們會更了解這些離鄉背井來打拼的人,或許他們說的語言我們不懂,
或許他們說的中文我們不懂,但是他們都是有夢想的人。
而這些離鄉背井的人,無非不是想讓他們家鄉的家人有更好的生活。
我想這也更讓我們這些台灣雇主們,去看清一些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rrax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